佐伯光

远古来的

机械星座(星极×梅尔)

很友情。该叫什么呢,獭鸟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仰望星空。我见到轨迹云将黑夜割开。

No one can call back yesterday.

 

1

  星极记得很清楚。

  在某个暗得几乎看不见天空的夜晚,她碰见那位了不起的阿纳缇工程师。那时星极刚到莱茵生命没多久,如果你问起,走廊与廊桥究竟会延伸到建筑的哪个角落——不用说,关于这点她完全是没有认知的。她抱着天象仪,为无法看到星星而感到遗憾。哥伦比亚一向少雨,尽管如此,也不是每日都能碰上好天气。第一天来就遇上浓云压顶的阴天,只能蹲在房间里干点别的,这多少还是令她觉得有些难过。

  基于对建筑的陌生,晚间又无人领路,她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工程区。只有一处是亮着灯的,门敞着,于是星极走过去看。门边挂着铭牌,上面写着“鲁特拉工作室”。梅尔背对着门,后脑勺绑着护目镜的松紧带,正在焊一只机械水獭,火花溅了满地。又过了一会,她放下电焊,准备去拿旁边的扳手。水獭从工作台跳下来,嘎吱嘎吱跑到了星极的脚边。

  “啊,抱歉……”星极往后退了两步,又弯下腰道歉,“我并不是故意打扰您的,工程师小姐。呃,还有水獭先生……?”

  “咦?啊!对不起!咪波39号刚刚修好,有点不听话!”梅尔匆匆忙忙抓住那只水獭,抬头一看,眼睛“哎?——你是星极小姐?这么晚还在工作吗!”

  黎博利提起裙摆,向梅尔行礼。

  “是这样的,由于职业所限,我大多数的工作时间在夜晚。白天的太阳还是很炽烈的,会使得群星的光辉变得不那么明显。您不休息吗?”

  “工程师可不需要休息哦!大概睡3个小时,就够我这天用的啦。”

  年轻的工程师单手捞起机械水獭,脱下手套,露出干净的右手来,朝星极递过手去:

  “很高兴认识你,星极小姐!”

 

2

  星极下班会路过梅尔的工作室,恰巧能碰上她的休息时间。梅尔每次都会邀请星极进自己的工作室,为她腾出大半沙发来,一起聊点什么。星极对工程学一窍不通,梅尔不懂天文和星象学,但这并不妨碍她们的交流。星极偶尔讲些历史,这也是她的专业。她的条理永远是清晰的,总能把枯燥的维多利亚史整理妥帖,描述得富有趣味;还有她细柔的嗓音,能够将各种神话故事修整圆润,磨去多余的棱角,令其柔和又温润。梅尔很喜欢听她说话,星极在工作室的这段时间她一般不电焊,只用扳手和螺丝刀搞点结构简单的小工具。上次她就做了个简易的天文观测镜,能够在阴天观察到星象,这令星极感到惊奇,更加觉得梅尔是位了不起的工程师了。之后梅尔将这个发明转送给星极,星极将它放在了最贴身的腰袋里。

  她们都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,毕竟她们都在夜晚工作。等到夜幕降得差不多的时候,她们便能见面,在黎明刺破晨雾之前,聊上大约两个小时。再往后一些,科学怪人们就得起来做研究了。

 

3

  梅尔问星极,“你为什么喜欢天空?”

  星极并未立即回答,为梅尔续上新的红茶后,笑着说,“其实我也想要知道,梅尔小姐喜欢机械的理由呢。”

  梅尔挠挠头,看着茶杯上冒出的热气,“我不知道。或许是注定的吧!”

  “那我就和你一样了喔。”

  “星极小姐好敷衍人啊!”梅尔也笑起来,“好吧!我说实话。因为机械不会变,它们会听我的话。”

  “那我们还是一样的。天空也不会变,但它会说话。我喜欢听它说话。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梦想过,假如有一天我能够投入它的怀抱,那该是多好的事呢。”

 

4

  大概在某一天,星极在莱茵生命的工籍被盖上了新的印章,鲜橙色的几个字:Withdrawal

  梅尔去问了她的妹妹,才知道早在上周,她便在确认死亡名单里面了。至于她是怎么去世的,有人说是源石病发,有人说是战死——没有谁目睹过,谁都不敢肯定。

 

5

  梅尔终于等到一个晴天。非常幸运的是,这天月亮并不很圆。上几天麦哲伦从南极回到哥伦比亚,得到了几天假期,正好能和她一起干件大事。

  她们在莱茵生命外面不远处的空地支起发射架。原本需要好几十人的工事,天才的工程师只用了几只机械水獭,花了不到半小时,就完成了。

  “我说梅尔啊,我还没看到过你这么热衷的模样呢,新发明吗?”

  晚间的温度有些凉了,麦哲伦边搓着手边说。

  “算是吧!我不知道是不是,但这事我是第一次干没错。”

  “我这边好了。你来吧。”

  梅尔应声,晃着尾巴,小跑步过去。她摘掉深黑色的手套,指腹放到按钮上。

  “咪波39号,准备好了吗!和她好好相处喔,拜托你了!”

  又朝天空喊:

  ——我的挚友!这是我给你的礼物。晚安!

 

  她点火。一颗卫星被发射进天空。大约十分钟后,它会越过大气层的顶端,留在星辰的世界里。

  在那处,群星永远不会黯淡。

 

END
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218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佐伯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